loading
釀酵記憶

歡迎來到
釀酵記憶

花蓮舊城的發展脈絡依著鐵路、水路與港區發展為經緯,製酒產業在悠悠的時光當中釀酵出在地的記憶。

兩條文化資產路徑、舊城文學地圖、社區故事地點……邀請您從地圖、影像與文學,品味花蓮舊城區豐饒的在地文化。

01

洄瀾舊時光

洄瀾舊時光

花蓮市的舊地名為迴瀾,為水尾之意。日治時期,曾經設為花蓮港廳,之後又改稱為花蓮港街、花蓮港市,一直到光復後改稱為花蓮。這裡曾經是撒基拉雅人的安居之地,時日今日,從未間斷的移民,現代化的腳步,在歲月中形塑了花蓮城的面貌。

我們將花蓮城豐富更迭的故事,精粹於三張地圖當中。藉由地圖交代歷史空間脈絡。精選兩條文化資產路徑,串聯起花蓮文創園區與美崙溪畔、鐵道文化園區與周邊社區。並以「王禎和文學地圖」,從文學導讀花蓮人在市街巷弄間的生活,以及情感記憶。

02

酒廠記憶

酒廠記憶

花蓮文創園區前身為「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花蓮港支局花蓮酒工場」,早在大正2年(1913)時,「宜蘭振拓株式會社」在花蓮港街租得土地1520坪,成立「花蓮港工場」,以製造紅酒、米酒為主。

菸酒專賣後歷經多次增改建、走過戰爭與地震的試煉,民國77年酒廠的製酒結束走入歷史,民國91年登錄為花蓮縣歷史建築,政府開始清理與修復,民國95年開始了「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」的經營。

園區目前保存下來的26棟歷史建築,含製酒、倉庫或包裝等廠房功能,每棟建築都有著精采的身世,以及蘊含於建築細節的巧思,透過線上導覽,讓我們為您說分明。

03

社區記憶

社區記憶

花蓮文創園區是花蓮人的中央公園。有人帶著孩子與家人在花創園區裡散步,有人帶著毛小孩奔跑放電,晨昏間的運動身影、角落傳來的人聲器樂是園區裡的日常風景。

畫面來到舊城區的街道巷弄中,新舊雜陳的街景裡,仍然可見熱鬧繁盛的過往,以及錯落其間的人文風貌。

小吃攤、西服店、鐵工廠等傳統商店鑲嵌於街區當中,同時可見新興的商店、藝文店家、咖啡館,也是花蓮人或觀光客流連駐足的場域。我們以20張精選的攝影作品,將流轉的歲月暫停於方格之間,與你分享令人感動的片刻,或吉光片羽間難以名之的感受。

我們也記錄了「三分生劇團」日常穿梭於社區間,記錄在地故事、轉譯劇本,以社區為展演場域的歷程。以此看見社區,看見街區內的人情,看見我們所共同擁有的記憶。